心力衰竭偏逢强心药中毒 植入临时起搏器保障最

今年84岁的范女士,10天前突然出现心慌、胸闷、大汗淋漓的症状,口服速效救心丸一个多小时后,症状自行好转,随后上述症状反复出现,还伴有双下肢水肿,在当地医院被诊断为心力衰竭。

住院期间,范女士出现胸痛、心悸的症状,冠脉造影发现其心血管出现严重病变。接受支架植入手术后,范女士没有再出现胸痛症状,但心衰仍反复发作,急诊转至河南省人民医院冠心病监护病房(CCU)。

心电监护提示,范女士同时存在多种心律失常。快速性心律失常包括阵发性房颤、阵发性房扑、阵发性室性心动过速,慢性心律失常包括高度房室传导阻滞、窦性停搏。每次出现心率过快或过慢时,范女士的血压均会迅速下降,生命体征极不稳定。

更令人担心的是,经检查,范女士体内的地高辛(一种用于强心、治疗心衰的药物)浓度远超正常范围,已经出现药物中毒。考虑患者出现各种恶性心律失常的原因,可能是在冠脉严重病变的基础上合并地高辛中毒,不能再使用地高辛类药物。而抢救心衰却亟须使用这类药物,治疗存在矛盾,抢救迫在眉睫。

植入心脏起搏器解除危机

在CCU主任张静的带领下,科室紧急组织讨论:范女士心脏的基础病变暂时无法处理,但多种心律失常均会危及生命,且快速性心律失常与缓慢性心律失常交替出现。最佳方案是紧急进行临时心脏起搏器植入术,保障最低心率,然后进一步治疗快速性心律失常。

治疗方案确定后,治疗小组迅速在床旁超声指引下,为范女士进行了心脏临时起搏器植入术。术中心电监护、心电图提示起搏器起搏及感知功能良好,床旁超声证实起搏器电极在位良好。在临时心脏起搏器保障最低心率的前提下,CCU团队积极应用抗心律失常药物控制快速性心律失常,纠正地高辛中毒,范女士未再次出现缓慢性心律失常。

术后第10天,范女士顺利拔除心脏临时起搏器。继续巩固治疗后,范女士生命体征平稳,转至普通病房。

张静介绍,随着人口老龄化,各种原因导致的缓慢性心律失常日益增加。与永久性心脏起搏器相比,临时起搏器安装过程便利迅速,超声指引下即可操作,可以为一些缓慢性心律失常、有心脏停搏风险的患者,提供围手术期保障,为下一步救治争取时间。

心脏临时起搏器适用于各种原因导致的严重心动过缓、高度房室传导阻滞、心脏停搏。在患者症状危及生命时,均应尽快行起搏器植入术。